今年3月的時候去花蓮玩,來到了這間列為國家三級神社古蹟的慶修院,這間是日據時期日本人移民至台灣,在吉安這邊所蓋設的的布教所,1945年改名為慶修院,裡面主要供奉著不動明王,當時弘法大師行遍四國八十八所寺廟,請回了八十八尊石佛,並刻了一座據說可以治百病的石碑--光明真言百萬遍,這一次去,也都有看到。


弘法大師


八十八尊石佛的一腳,前面擺滿了大家祈福的繪馬

整間寺廟的建築充滿著日式風格,圍牆上的屋簷瓦片,木製的寺廟迴廊,寬大的庭園,加上進入之後就有日本寺廟才可看見的"手水舍",去的時候人並不多,更可以感受到一股清淨舒服的感覺。


百度石


庭園一角


庭園另一角


手水舍

雖然喜歡,但是在這裡看到了整個當年所發生的"七腳川事件",也不得不認為--又是一件被外來人迫害下的產物。

 

七腳川事件

發生於1908年,原本花蓮這塊美麗的土地主要分布了阿美族與太魯閣族,而吉安這裡就是阿美族主要的棲息地,七腳川是當時的阿美族語,後來日據時期移民來的日本人,大多來自四國的吉野川沿岸,便把七腳川改名為吉野,光復後才改名叫吉安,當時七腳川很靠近太魯閣族部落,所以之間常常有衝突,在當時兩族並不和睦,在日本人駐進這裡之後,利用了這點實行了"以番制番",大力徵調了阿美族來對抗太魯閣族,但由於阿美族人民不滿日軍給的薪餉低廉並被高壓統治,於是反過來與太魯閣族聯合對抗日軍。最後在日軍鎮壓之下,殺了阿美族兩百多人,並將其餘的阿美族人驅趕至鯉魚潭一帶,將七腳川占據為日人的殖民地。

 

1917年,日人為了安定遠渡重洋開墾思念故鄉的日本民心,為了提供一個讓日人移民安定的力量,也為了傳教,一位名為川端滿二的長者,於是決定在此籌建屬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『吉野布教所』,即現今的『慶修院』。慶修院在當時除了是日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,並具備了醫療所、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。(此節取自於慶修院官網)


慶修院

花蓮吉安慶修院
花蓮市吉安鄉中興路345-1號
http://www.heritage.org.tw/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其他照片請到-->http://album.blog.yam.com/album.php?userid=kevinmonster&folder=600173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